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舞動人生~ 安身立命創意律動

課程名稱:舞動人生~ 安身立命創意律動
授課講師:周明德
課程編號:SOC-066A5-16C
上課地點: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星期五 晚上 19:00 21:5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對自身 身心健康有想法  對人際互動親密有動機  對團體夥伴集體學習探索有意願
其餘條件不拘
學分數:3學分
費用:1.學分費 3000元;冷氣費 200元;設備費0元
2.學員平安保險費 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兒時夢遊經驗,隔代教養;後來單親,十歲左右離開彰化祖厝進入台北都會生活圈,一路靠界社會資源、獎學金、輔導室的種種關懷滋養長大,帶著感恩與回饋的心走入高醫心理系接受身心社會模式的助人專業訓練,自我追尋與自我認同的旅程中,逐漸從醫療行科模式輾轉移動到追求人性陪伴的在地人形與心靈美學的風格。在輔大心理所博士班訓練,試圖呼朋引伴,集體努力,找尋多重自身的樣貌。在多所大學通識中心推廣身心健康壓力調適與婚家性別愛情等優質課程,也陸續在雙北地區各所社大開展成人心理教育的田野實踐,歡迎搜尋臉書粉斯頁-我在新莊社大舞動人生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充滿了性別運作的痕跡。 生兒為弄璋,生女為弄瓦。 我們的社會本身就是一個性別化的複雜機構。 我們每一個人的情感 慾望與親密關係的建立/發展 都似乎必需符合社會中既定的性別體制或常模。 否則就會有排山倒海而來的體制性規訓與懲罰 究竟有哪些實際的故事??? 可揭露這些在我們生命裡馴化或 拉扯 對抗 擠壓的種種作用力呢? 公民生活 從個人身心成長 家庭中的 性/別 主體反思覺醒&實踐?? 到醫療社福 社區 學校職場等實踐場域中 與 多元性別 相逢 相遇 的各種 多元生命故事樣貌
課程目標:
1.運用表達性藝術展現方式與媒材,來催化看見人我的在地生存樣貌
2.揭露婚姻家庭中的糾結擠壓劇碼進行集體反映
3.朝向面對社會的多元理解創發行動
4.促使里仁為美,人親土親的公民社會 有效積極實踐
授課方式:
序曲
鬆 身    坐 忘   甦 醒  
創意律動
主題發展~~學員文本與照片分享 工作坊VI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行動展演藝術體驗
沉澱反思  對話交流
課程大綱:
1
開學周~~~課程介紹 ~~舞動人生的境界
講師自我介紹    同學互動介紹
我來選課的動機  創意律動初體驗
自訂成長目標  與 分享體驗心得
2
我是誰      我的家庭  我的第一支舞
身心覺察
彩繪生命線
我愛我家
3
家族源流歷史
我的父親母親~大江大海~未央歌~雨夜花~那人那山那狗
4
情字這條路
春風沉醉的夜晚~圍城~苦海女神龍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5
思慕的人
山風吹亂了窗紙上的松痕 卻吹不散我心頭的人影 ~~孤女的願望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6
我是一隻畫眉鳥
將你的靈魂接在我的線路上~畫眉~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7
我的生命成長樹
從衣櫃的裂縫我聽見~墨利斯的情人~關係花園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8
明心見性
上帝已死\神曲\為巴比祈禱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北台第一庄
新莊老街的故事
懷俄明故事集~
白先勇的台北人~ 
賞析故事 即興展演 集體觸動分享
11
身體意象 與 養生科學
我吃 ~ 怎麼吃才見尻
我住 ~ 環境心理學
我運動~做自己的健康管理師
12
我的人生觀
為天地立心
為生民立命
為往聖繼絕學
為萬世開太平
13
台灣社會的集體共舞
社會事件裡的個人 自處
存養  與省察
創意體驗  與轉化
14
我有一個夢
夢見超越與自由
夢見和諧與去污名
夢見友善人生
15
自助助人 行動關懷
社區行動實踐  與參與關懷企劃發想
行動組織
16
國際人權議題關懷
舞動人生 在地深耕  與世界連結
普世價值與人權關懷
17
MEWE的社大人生
整理自己的生命故事
彩繪相片連結
社區行動反思
深化社大學習的意義
18
秋季 校慶
●評量方式:參與課程30%
心得反思40%
社區服務30%
●使用材料說明:無
  參考書目:遠流出版 蔣勳著作 ~身體美學
采竹出版 李台方翻譯~身體密碼
導航出版 夏林清著作~斗室星空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