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7日 星期五

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

課程名稱:幸福,從認識自己開始
授課講師:丁小媗
課程編號:MAT-018A2-16C
上課地點:新莊高中
上課時間:星期二 晚上 19:00 21:50
招生人數:30
修課對象:本課程為初階課程,提供給有意願自我探索之學員
學分數:2學分
費用:1.學分費 2000元;冷氣費 200元;設備費0元
2.學員平安保險費 200(每位學員僅收一次, 不論修幾門課程)
講師簡介:
曾任職於企管顧問十年,立志要當女強人,卻在一場因緣際會下,與諮商和自我覺察接軌,並且展開了一段特別的探索歷程,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逐漸把自己找回來,並且開始學會愛自己,目前持續進修相關專業並投入實務工作中。
課程介紹及課程理念:
資本主義社會下,人們追求更高學歷、更好職位、更多薪水....,在外求中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擁有這些東西就會幸福快樂,卻發現這一切竟然看似無止盡的追尋,追到最後心理開始困惑到底當初為何而做,自己又是誰?要往哪裡去?因此,課程希望做為一個開端,協助學員走上內在探尋之旅,讓自己開始能在紛擾的外在環境中練習安定心神,知道自己為何而做,要往哪裡去。當每個人找回了自己,找回方向,找回人我之間的關係,這個社會就能多一份安定的力量。
課程目標:
透過心理相關的觀念分享、團體互動討論以及實際的生活實作等方式,協助每個學員對自己內在有更多的認識、理解與照見,同時協助學員學會好好照顧自己、愛自己。而當一個人學會如何愛自己,就更懂得如何愛他人,並且與社會、自然和諧共處。
授課方式:
主提探討、簡報介紹、影片欣賞、小組活動、心得分享
課程大綱:
1
相見歡,課程簡介與認識彼此
自我介紹以及課程進行方式等介紹。
2
認識自我初探索
你是什麼樣性格的人?你又是如何與他人相處?透過性格傾向之介紹與認識,來整理已知的自己。
3
說說你的家
家是每個人初生之時的地方,那個家是什麼樣子?在其中如何被形塑與影響,在家中你扮演哪種角色?英雄?犧牲者或甜心?從原生家庭的認識可以幫我們窺見現在自己的一些模式究竟從何而來。
4
關係與界限
生命其實就是一段又一段關係,和父母、和孩子、和朋友、你如何看待不同的關係?你是否有留出健康的界限,是本次想帶大家去探尋的。
5
照見不同面向的自己
運用周哈里窗,我們可以透過夥伴的協助來看到不同面向的自己,那個未知的我,可能是自己未曾看見的另一面呢
6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山
透過前幾次課堂活動對自我做盤點後,本堂課想協助各位認識自己心中的這座山,以及埋在山底下的寶藏就竟為何,唯有照見那些東西後,我們才能對自己有更多的接受與包容
7
想法、情緒、身體覺察練習
沒有所謂的壞情緒,情緒就只是情緒,會來也會走,而情緒的功用是做為一個溝通的橋樑與管道,透過覺察情緒的練習,讓我們有機會看見自己的心到底想要與我們訴說的是什麼,進而我們能從中學會擁抱與深愛自己。
8
價值觀拍賣
什麼東西是你千金也不換?  愛、自由、喜悅、熱情、冒險、財務保障、成就、成功…,在這麼多的清單選項裡,究竟什麼是你最重視的東西?
9
公民論壇週(本週學員回校本部選修各場次公民論壇)
10
夢想拼貼,拼出你的夢
整理過後的自己, 曾經我完成了哪些夢想?未來又有什麼樣的夢放在心中一直沒去實現?有了那麼多次的自我探索後,本次,藉由夢想拼貼與內心對話的過程,讓我們找到心中那份最初的渴望!
11
夢想起飛,實踐你的夢
由夢想拼貼找到自己內心的渴望後,又該如何展開落實在生活之中?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和方式?讓每一天的努力都變得有意義吧。
12
回顧、交流與分享
學期末的整體回顧、分享與總整理
13

14

15

16

17

18
秋季 校慶
●評量方式:1幸福手冊完成度
2課程出席率達70%
3夢想藍圖完成
●使用材料說明:無
  參考書目:自編講義
    教材費或自備材料:自備筆記本、色筆、圖畫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